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

軍旅心得 第四週 破窗理論

本週沒什麼大事件發生

這一周有一半的時間在進行單兵戰鬥基本教練,戰鬥教練很有趣,也很累人。
慢跑圈數本週達到三圈,讓我有點吃不消,看來面對期末鍵測的3000公尺,我的皮也要繃緊一點。
手榴彈距離差一點就可以到30公尺了,伏地挺身、仰臥起坐也在緩緩進步,不過我想到結訓前一定試作不到兩分鐘50下。單槓不用說,還是拉不上去。

除了週一晚上因為一個人沒有及時寫完合格簽證,在過了就寢時間之後還在寫,導致全寢被叫起來罰站,當下一堆人不明理由又沒有即時解釋,這點讓我很不爽以外,基本上幹部們的管教都讓我能夠服氣。

不過收假前,又讓我再次見到破窗理論的實例。


 破窗理論

美國威爾森(James Q. Wilson)和凱林(George L. Kelling)兩個研究犯罪學家在1982年提出了「破窗理論」(Broken Windows Theory),該理論認為如果有人打壞了一個建築物的窗戶玻璃,而這扇窗戶又未得到及時維修,當窗戶破了沒人修理,路人經過後一定認為這個地區是沒人關 心,沒人會管事,別人就可能受到暗示性的縱容去打爛更多的窗戶玻璃。因此引發更多人打破其他的窗戶,於是從這棟大樓開始蔓延到整條街,擴散到其他鄰近街道。久而久之,這些破窗戶就給人造成一種無序的感覺。


週五放假前,值星班長已經下令四點30分才能換下迷彩服,穿自幾的便服,然後四點40分部隊集合完畢,帶到營集合場統一離營宣教,然後放假。不過短短10分鐘要把衣服換好外加部隊整理好實在是太急了,因此有些人在剛過四點的時候就已經把便服換上。

本來我也是堅持四點半才換衣服的,不過看到一個人換上便服,兩個人換上便服,愈來愈多人換上便服,而且沒有人出來制止。最後我也禁不起這樣的誘惑(?),在四點辦前就把便服穿上。

結果被值星官班長發現了,下令全部人員換上迷彩服,到連集合場上進行訓話外加踏步與軍歌練唱,最後只耽誤了十多分鐘,也算是值星班長佛心了吧?

雖然第一個換裝的人很可惡,不過面對這樣的場面卻無法自我規範的自己,也實在沒有資格說別人的不是。

0 意見:

##EasyReadMore##

  © Free Blogger Templates Blogger Theme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